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教育专家:留学不是万能的 充分准备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9/28 12:04:51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1856

新浪编者按:作者曾敏敏,新浪专栏作者,哈佛大学校友,哈佛大学亚洲学生奖学金委员会委员,COURSERA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华英教育董事 长,美国独 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 认证顾问,知名教育专家。2014年创立新足迹游学网,著有《十年-一个哈佛女孩的故事》。

“17岁的儿子在美国上高中10年级,今年回国过完圣诞节后回学校就不好好上课了,成绩好几个F,抽烟喝酒、打牌,翘课全都开始了……”

之前在微信里,有位家长(微博)向我提出了上面的问题,家长十分郁闷,儿子刚到美国时明明一切都挺好的……

不过这位家长还是很理智的,他能清楚地认识到问题的原因是儿子自制能力太差,和别的孩子混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对于震惊中美的洛杉矶留学(微博)生绑架案,相信大家不会陌生。

该案在去年3月案发,6月3日开庭审理,将于今年2月17日正式宣判。据悉,涉嫌凌虐和绑架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翟云瑶、杨雨涵和章鑫磊和检方将达成认罪减刑协议,三人可能将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

“以留学为始,以坐牢为终”,这三位留学生极具反讽意味的求学之路,实在令人痛心!

近年来,诸如留学生荒废学业打退堂鼓,被国外大学开除学籍,犯法被遣送回国等留学生事件在逐年增多。

这应该引起我们家长的重视,应该要反思:“送孩子出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美好愿望为什么会演变为耽误孩子人生的一场噩梦?

容易延续国内习惯 中国留学生“聚堆儿”

美国的一些学校常常出现中国学生扎堆申请,一个学校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中国留学生,这造成了他们会组成一个自己的小世界或者小王国,这也让他们在国内的一些习惯和想法得以保持,得以延续。

一般而言,一个学校里存在单个或数量相当少的中国留学生,出事的概率会小很多。

一旦中国学生多了,比如一个年级十几个或者更多了,就能形成一个小圈子,这个时候圈内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复杂,容易产生冲突。

不会妥善处理朋友圈 以及人际关系问题

很难相信以上引起轰动的绑架案,其案发原因竟是由于翟某和多个男生的亲密照引起了男女间争风吃醋。

该案涉嫌十几名在美国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而没有一个美国学生参与其中。

显然这是中国留学生聚堆儿的圈子里出现了人际关系问题,而孩子用她自己认为对的自我保护方式处理了这件琐事,将两名女同学绑架至当地一处公园,对其进行了长达近七小时的折磨、殴打和恐吓。

殊不知,这种在国内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处理方式,在美国已经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

除了离群索居者,任何人在社会生存中都避免不了社交人际这层关系,学校是一个小社会的缩影,在重视知识教育的同时,绝不能忽视生活教育。

语言有障碍 融不进当地的生活及文化

降临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和社会环境中,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但因为语言基础薄弱或不甚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习惯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等,中国学生缺乏足够的自信以应付适应学习和生活的挑战。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家庭环境较好又缺乏监管的孩子,就会开始去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未做好出国准备 尤其欠缺独立能力和自制力

那么,应该拿什么来检验孩子是否做好了出国留学的准备呢?

是托福(微博)分数、SAT分数、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还是录取到一所排名靠前的学校?

很多家长和学生自以为做好了出国准备,可一旦孩子真正步入美国学校开始学习和生活时,孩子的诸多问题就显露了出来,在这方面,一些独生子女的问题会稍微明显一些。

比如开篇提到的那位高中10年级生,不是他不想好好学习,而是在出国留学之前他自身并没有做好充足准备。

一个出国留学的孩子,至少应该具备独立生活能力、自制能力以及克服学业困难的能力,否则对孩子而言,异国求学不是享受优质教育,而是在这条路上寸步难行,失去信心和动力很难坚持到最后。

当一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家长,跟风急于送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时,我通常会认真地规劝他们。

“送孩子出国留学不但是一项投资,而且是一项重大的决定,父母要把这个主动权交给有自制力的孩子,让他自己做决定,并让孩子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为自己人生埋单的决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父母为孩子创造条件送到国外留学,不如教会孩子如何在国外真正享受优质教育。

对未来有留学规划的家长,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点做准备:

1、在申请和择校方面,抛开传统观念,不一定非得是名校才是好的,适合自己的学校更重要。

2、摒弃那些漂亮的分数,不要盯着英语分数,而要看英语能力。扪心自问以目前的语言水平,能否听懂当地外教老师多种风格的教学,是否真正会使用西方批判性思维去钻研学术、论文等。

3、在出国留学前让孩子对学习之外的能力进行锻炼,包括有意识让孩子独立和锻炼自制能力,提升人际社交能力,学会正确解决问题,以及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

事前对孩子的锻炼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至少要提前一年来进行这方面的练习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