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职业文体的成功案例分析——以近年来职业体育为例
发布时间:2022/12/2 13:00:40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869

需求层面

职业体育成功案例--姚明
职业体育成功案例--姚明职业体育成功案例--姚明
国内联赛竞争力较弱且替代品众多:在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无论是CBA还是CSL,其竞争力都远远落后于NBA和Premier League等联赛,在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日益普及和流行中,国外优秀的职业体育联赛不仅竞赛水平高,而且非常注重需求市场的培育;而国内职业体育联赛不仅竞赛水平较弱,而且忽视需求市场的培育:俱乐部随意的更名、迁址,俱乐部与协会的冲突、俱乐部之间的赛场合谋等,所有的信息都在传输一个观念,国内职业体育联赛发育还较为薄弱,在纷纭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制度层面
职业体育制度安排变更频繁,联赛稳定性较差:渐进式的改革使得中国职业体育的制度安排改变频繁,升降级制度和球员转会制度所引发的争论尤为突出。

供给层面

职业体育舞蹈职业体育舞蹈
利益分割起争议,陷入职业体育供给困境:中国单项运动协会与职业体育俱乐部之间是一种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关系,协会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职业化的运作方式,提高该运动项目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而职业体育俱乐部的目标是通过职业体育提升投资企业的品牌、实现效用的最大化,协会与俱乐部的目标出现偏差;由于单项运动协会的管理者属于政府的委托任命,俱乐部对于单项运动项目协会的激励和约束力不强,因而在实践中时常可见俱乐部为了增强其对单项协会约束力的冲突。而另外一方面,由于单项运动项目协会与项目管理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单项运动项目协会负责联赛的组织、监督工作,而又将联赛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其下属的经纪公司,由于经纪公司与单项运动项目又构成一层委托代理关系,剩余收益的多少成了经纪公司、单项运动项目协会、俱乐部三家博弈的结果。很显然,俱乐部是拥有产出信息最少的博弈方,这必将对俱乐部的努力程度产生极大的影响。
欧美职业体育模式
职业体育舞蹈

在联盟层面合作

联盟是俱乐部的利益代表,每个俱乐部所有者类似委托人,联盟管理者则类似代理人,在联盟赖以生存的约束机制以制度的形式事先给定时(约束机制包括:球队数量、赛事场数、时间安排、场地座位容量、生产函数和投入如何集合的专门技巧,比如比赛规则),每个俱乐部要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小化,联盟层面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这种合作必须是完全的,才可以实现每个俱乐部的利润最大化。

垄断特性

无论是北美还是欧洲的职业体育,最高顶级的联盟都占据绝对的优势,在投入市场和产出市场上均具有垄断的地位,从而能够压低投入价格,抬高产出价格,获取超额的垄断利润。尽管每个联盟在组织和管理该单项运动项目的职业体育发展中具有绝对优势的地位,但在整个职业体育大家庭中,各个单项联盟存在激烈的竞争,因此,在单个联盟中存在一些限制竞争的制度和行为,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一种福利的提升,是产品品质的提高。

联盟利益分配模式

对职业体育而言,无论是投资者、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同样是行家,都对其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拥有自己的发言权,同样可以对联赛水平评头论足、见仁见智。职业体育组织从本质上是一张“利益关系网”,是由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组成的特殊契约,涉及不同产权主体之间平等、独立的关系,意味着这一和约的每一个产权主体都具有平等的机会参与职业体育所有权的分配,即职业体育的效率应首先建立在利益相关者平等的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