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美国、意大利等国外职业体育聚乐部的可借鉴之处
发布时间:2021/10/2 12:05:08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035


发展对策

明晰产权,明确利益
职业体育赛成功案例--意甲联
职业体育成功案例--意甲联赛职业体育成功案例--意甲联赛
在利益相互依存的各方中,任何一方的权利扩张都存在一个极限。对于协会而言,它是中国职业体育联赛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经营者,而对于职业体育俱乐部而言,它是我国职业体育联赛的参与者、经营者,二者在职业体育联赛的整体利益面前,在各自领域中寻找有限的权力扩张,才能带来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否则,任何一方的权力过度扩张,必将带来经济主体利益的减少,而且会增加利益相互依存的各方之间的矛盾和紧张。
如同其他所有的组织一样,在职业体育组织中,所有权和控制权处于分离状态,但所有者如何激励经营者,中国职业体育联赛管理人员的约束和激励机制都和一般的管理人员存在较大的差异。在中国,国际级别或者大型赛事往往是衡量其业绩的一个主要标尺,比如世界杯的比赛、奥运会的比赛,这就使得联赛的管理者缺乏相应的激励和努力。
随着职业体育的发展,职业体育的市场主体--职业体育俱乐部日益完善,再加上中国《反垄断法》的开始和执行,俱乐部与协会之间关于控制权的纠纷仍将继续,这场关于利益重新分配的博弈,最终的结果应当是协会逐渐退出联赛的控制权,由市场上具有自由选择交易权利的俱乐部进行经营,那么有效率的公共品供给就会通过自由的产权买卖建立起来。
加强惩罚制度,构建品牌
美国橄榄球职业体育
美国橄榄球职业体育美国橄榄球职业体育
加强激励惩罚制度的稳定性,重塑联赛信誉,构建品牌赛事;要塑造一个健康正常的联赛氛围,首先必须加强协会层面的监管管理力度。其次,必须从制度层面形成健康运营的宗旨。在需求市场发育较为薄弱、资本市场较为疲软的时候,建议联赛的规模宜保持在一个较小的规模,重新考虑和深思升降级制度在我国的可行性;第三,重塑联赛信誉,形成品牌赛事。一个有声誉的、健康的职业体育联赛可以在瞬间影响消费者的偏好,从而将联赛的差异程度“植入”消费者的意识系统中。
培育社会关系,培育市场
体育的全球化发展以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世界各项顶级联赛的忠实观众,无疑对本国的职业体育联赛的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体育的全球化发展也为推动和影响中国体育市场需求的培育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前树立独具特色的竞争实力,和当地社区、当地政府、当地企业建立紧密关系是关键,这也是美国日本发展的经验所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