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常年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看看中医如何调理
发布时间:2021/5/5 17:06:06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095

生活中有许多人,即便是在温暖的春季、炎热的夏季,手脚也是冰凉的。来自黑龙江大庆的栾女士就有这样的困扰,去医院检查,却发现身体没有什么毛病。这种状况能否通过中药或者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呢?

一般认为,长期手脚冰凉首先需要排除一些疾病,如女性应排除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多发性大动脉炎、、缺铁性贫血等;中老年人要排除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心血管疾病等。如果有上述疾病,治疗上应以治疗原发病为主,同时配合使用中药、饮食及按摩等疗法治疗。

也有一些人的手脚冰凉是由于体质问题引起的,需要通过中药调理予以缓解。引起手脚冰凉的病因病机多见于血虚寒凝、经络不通,素体阳虚、肾阳虚衰,过食寒凉、脾胃虚寒、缺乏运动等,不同原因常有不同的症状表现,通过辨证分型后对证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