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一样有前景
发布时间:2021/10/28 12:06:22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1813

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一样有前景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2 来源:
来源:云南滇鼎集团
今年国家宣布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背后所代表的是当前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缺失和对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迫切需求,这一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仅对当前在读的高职院校毕业生是福音,还为想要选择高职院校的学生和家长打了一剂强心剂。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一直被人诟病的无疑就是国家、社会的不重视,许多高等职业院校和五年制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毕业后,就读中,都很少敢于诉说自己的技校学生身份,但时代的发展带来的进步是全方面的,包括了经济、文化,而经济的快速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后,便会陷入一定瓶颈,这样的瓶颈想要突破靠的不是人力、数量,而是技术,专业度高的技术,而作为学术研究为主的普通高等教育,很少有时间、有经验教导出这样的专业化人才,或者说,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岗位的专精人才,普通高等教育耗费的时间会更长。

因此,这样的教学目标和重任便交到了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或中专院校身上,符合现代产业需求的高级技术工人,不能只依赖传统“师傅带徒弟”的模式,那样的模式下,相关的技术人才不仅数量稀少,技艺和专业度还良莠不齐,同时,没有系统化的学习,只依靠个人的经验,还会对所从事专业缺乏系统性认识,限制其进一步创新的空间。因此,对专业化的人才要靠正规化、成体系的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培养。

对现如今招聘或对市场敏锐的人应该能清楚的发现,企业、人事单位对学历的要求在提高、但又在放松,过往香饽饽的本科生不再是社会的第一选择,相反,更具专业度、更适应工作岗位的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也成为了许多企业招聘的第一批次。

固然,高等职业教育仍旧不如普通高等教育一般受人重视和社会地位高尚,但近些年国家的推动和大力扶持也足以证明职业教育不是学习失利以后走进的“死胡同”,普通高等教育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终南捷径。教育只有更开放,才能量体裁衣,为不同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的成长平台。当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再是谁取代谁、谁压倒谁的关系,社会对各类人才也能给予平等的尊重,才能消除偏见和刻板印象,充分激活工匠精神和创新力,让每所学校都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