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让高质量的旅游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5/8 17:06:28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1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入学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新生们会发现,在学校招生宣传册的封面上,赫然印着“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这样一段话。4月14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接到了来自西班牙发来的一封邮件,邮件内容显示,学校的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旅游管理、空中乘务、旅游英语共5个专业通过这项国际认证。

对于即将步入校园的他们,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这短短十几个字背后的意义,但身处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却能真切地体会、感受到用545天努力,换来的国际认证给学校带来的种种变化。学院也成为江苏省唯一通过这项国际认证的学校。

UNWTO-TedQual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Themis基金会支持下开展的全球性旅游教育质量认证项目,是由联合国旅游组织颁布的国际知名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目前,全球已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72所院校通过该认证。

通过认证的学校可以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与该组织及其下属机构开展深入合作,还能加入联合国旅游组织教育与科学委员会,成为认证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平说,学校与改革开放同龄,见证了中国旅游业40年来的蓬勃发展。为建设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职业院校,学校必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办学水平,立足行业需求,推动专业建设,力争培养出更多适合市场需要的国际化服务性人才。

学校5个专业以高分通过国际旅游组织认证,是学校朝着上述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国际认证,不仅让学校行业特色更加鲜明,办学目标更加明确,人才培养标准更加科学,而且也是传播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实践。

-------------------------------------

破除语言障碍,接轨国际标准

2015年,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确定申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并将通过认证作为重点任务写入了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目标之中。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林认为,要与国际接轨,首先就要在标准上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主办机构UNWTO组织权威、认证标准、国际知名度广,专业契合度高,这是学校选择加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就是语言问题。语言障碍是学校通过国际认证遇到的首个问题。周春林说,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共包含注册、自评报告提交、认证支撑材料审核、专家现场审核与结果认证共五个阶段。

如何将中国特色教育体制和办学特色,通过精准的翻译和流利的语言表达展现给世界旅游组织以及评审专家,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国际认证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英语的使用,申请单位所提交的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都必须翻译成英语。专家到现场审查时与在校生及雇主的访谈,也必须全程英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