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人民网观点:职业教育,提升人才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12/16 16:06:28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467

经过长期以来的发展,一些国家已建立起一套机制成熟、覆盖全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在提升民众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也缓解了就业难题。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职业需求的变化,就业市场对职业技术人才也提出新的要求。各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调整方向,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瑞士

约2/3中学毕业生选择职业教育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张朋辉

精工细作的钟表、汇集数十种功能的军刀、享誉世界的酒店管理……这些都是瑞士的标志性“名片”。这些闪亮的“名片”背后,一套运行成熟的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功不可没。

瑞士的职业教育起源于中世纪的师徒制。1884年,瑞士颁布法案,规定联邦政府对职业培训学校等机构提供资金支持。1930年,瑞士颁布首部《联邦职业教育法》。经过多次修改,2004年,《联邦职业教育法》再次修订,正式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划分为两个系统,为该国进一步发展完善职业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在瑞士,人们从小就受到这一理念的耳濡目染。瑞士联邦教育、研究和创新秘书处的数据显示,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约2/3的中学毕业生选择职业教育。据统计,瑞士每年约有7万名学生获得中等和高等职业技术学位。多年来,职业教育为瑞士各领域培养了大量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

覆盖全年龄人群的终身教育制度,让瑞士职业教育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瑞士,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学校就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以便他们逐步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决定未来是否接受职业教育。获得职业高中文凭后,学生可以选择继续接受高等职业教育。面向社会人士,相关部门也开设了企业内短期培训、转业培训等各种形式的职业继续教育。

瑞士职业教育体系主要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各专业机构共同制定内容和相关标准。针对学生的职业选择问题,瑞士各州设有职业信息中心;联邦政府还提供经费,支持各州设立“职业教育指导顾问”。学生还可参加联邦政府组织的共计400多种项目的职业培训项目统一考试,为就业提供有效途径。成熟的职教体系大大促进了瑞士民众的就业。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统计显示,2019年,瑞士失业率仅为2.3%,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

在瑞士的职业教育中,学徒制是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学徒制主要以企业为主导,与学校进行密切合作。每年,约有40%的瑞士企业主动为学生提供学徒岗位,包括机械制造、厨师、信息技术、销售等各个领域。学生可与相关企业签订合同,跟随熟练技工接受“传帮带”式的学习。一般而言,学徒每周有3—4天在企业实习,1—2天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根据完成的工作量,企业向学生支付约为全职工资25%的津贴。

学徒制的最大优势是紧贴市场需求。在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所有新生必须先进行为期一年的准备阶段学习。在此期间,他们要在酒店的帮厨、打扫等基层岗位学习实践,之后才能开始专业学习。这种实践型的学习方式比单纯的校园学习更有针对性。为保证学徒制与时俱进,瑞士教育部门还定期分析最新职业趋势,适时调整学徒岗位设置。

当然,瑞士的职业教育并非“一选定终身”。如果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后难以作出决定,可以在普通高中或职业学校试读一年作为过渡。不论选择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学生都可根据自身兴趣,在毕业时选择另一体系的高等教育。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对一些传统职业形成了冲击,也对从业者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国际学生提供职业培训,成为瑞士职业教育体系面临的课题。面对新的形势,瑞士于2018年发布了《2030职业教育发展使命宣言》,提出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综合职业能力、加强职业教育的垂直和水平融通、完善学位国际认证制度等原则,力求不断完善该国的职业教育体系。

(本报布鲁塞尔电)